close

Ethan學習用剪刀 

Ethan快滿3歲了.所以我們下一個學習目標就是"剪刀的使用".請不要小看這個動作,從拿的姿勢,無目的的亂剪到沿著線剪,其實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

一開始(Ethan2.6y),我試著讓Ethan用剪刀將地瓜葉的葉子和梗剪開來,可是他覺得徒手拔比較有趣.我也試過拿舊報紙讓他練習剪直線,但無目地的亂剪對孩子來說一點都不有趣,使用剪刀的學習於是中斷了一陣子...

直到最近我發現了兩本剪貼書,我們才又開始嘗試,不料效果出奇的好.有目標的剪,而且剪的都是孩子喜歡的圖案,對Ethan來說非常有趣,由於每一頁都有一個主題,剪完後還可以討論一下圖片又或編一個小故事,Ethan才終於對"學習使用剪刀"這件事產生興趣.原本我的目標是每天早上在弟弟起床前帶著Ethan做一兩頁,誰知他會一再的要求再剪下一頁,結果總是一次就能剪個四到五頁再加上小故事,通常一個小時就過去了,還好弟弟也總是在大約的時間就醒了.於是中斷了活動,不然他可能一下子就能剪完一本了.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新方法,除了每日兩頁外,我還準備了一本全開的空白剪貼本,找出一些舊雜誌或宣傳單張,再和孩子一起翻閱從中找出孩子有興趣的圖案,剪下後再請孩子貼在本子上.

有時剪到一些Ethan很有興趣的圖案,他還會有自己的玩法,這時才發現"想像力"原來才是一切樂趣的來源.

我們也不過就是剪了火箭,他也能一直玩火箭發射的遊戲,而且一天還要上演好幾次,真是很有趣.原來玩具可­以不用昂貴,孩子的想像力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