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紀念堂溜小孩

關於孩子什麼時候會開口說話這一回事,每本教養書上都強調"每個孩子有自己的進度".也會有一些有經驗的過來人會說"孩子是因為沒伴,所以會比較慢開口說話".

但當Ethan1.5y時,還只會說mama,baba和不要時,長輩們關愛的詢問,也的確讓我產生不確定感和焦慮.尤其當我們假日去拜訪小Ethan 兩個多月的表妹時,發現他不但會說很多單詞,而且還會用簡短的句子表達時,心裡更是會擔心"我的小孩是否有語言上發展遲緩的問題?".但1.5y不開口說話,在兒科醫生的眼裡卻是很正常的.詢問過幾位兒科醫師後得到的答案也都是"友伴"是說話的關鍵之一.仔細一想,其實頗有道理,語言其實就是一種社交的工具,如果不需要社交,說不說話自然也就好似不那麼重要了.在我還沒考慮好是否要替Ethan添一個至親的友伴時,幫他找伴似乎也比較實在一些.於是Ethan有了自己的play group-遊戲團體.

Play Group 照字面上直譯,其實就是遊戲團體,簡稱PG.(這實在是近年來才開始流行的.原因不外是現代人不但生的少,就連和鄰居都很疏離,所以父母只好自發性的替孩子找伴.)像這樣的遊戲團體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通常由社區團體,圖書館,教會或醫療院所提供場地或主辦.在固定時間內,周期性的聚會讓家裡有幼齡的孩童可以一起玩,發展非正式的社交經驗.而大人們也可藉此互相交流育兒經或交新朋友.

從一歲半到Ethan快三歲的現在,PG的組員來來去去的.最後固定的成員只剩下Justin,Bianca和Lydia.就像大人們總是有比較談得來的朋友一般,這麼小的孩子也是一樣.Justin和Bianca是Ethan到目前為止最久的玩伴.但後來才加入的Lydia卻成為他唯一掛在嘴邊的玩伴.

兩歲多的Lydia和Ethan能像大人一般的交談,"Lydia,我和你一樣也有弟弟耶","我媽媽有買好吃的蛋糕,你要嗎?","你看,這是我的新玩具.","Ethan,你會自己穿鞋,幫我穿好嗎?"

help Lydia put on her shoes 

這近一年半的時間,因為有了PG活動,Ethan確實受益不少.固定的友伴,讓孩子學習及接納彼此的差異,有爭執時學習如何不靠大人的調節相互溝通,因為彼此認識,要禮讓,排隊,分享的概念和同理心的建立對孩子來說也比較容易執行.對媽媽來說,也能因此認識一些新朋友.因為能互相照應,所以多了一份動力可以帶孩子到遠一點的地方冒險(一起坐火車,逛博物館...),真是一舉數得.

大溪花開了休閒農場2010-03-18_10.JPG

排隊走平衡木

大溪花開了休閒農場2010-03-18_15.JPG

等後面的同伴

大溪花開了休閒農場2010-03-18_21.JPG 

ps.有關PG的相關資訊,其實在親子天下的創刊號"玩出大能力"有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