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過後要升二年級的Ethan有三項創意暑期作業。手作昆蟲繪本是其中一項。 

 

為了這個,我們才有機會聊到「是創意還是抄襲」這件事。稍早,他高興的拿著家裏的書「我希望我的房間是...」來和我說 是不是可以照著這樣的格式寫。當時,我們還一起再共讀了一次這本書並討論了封面/封底/文章格式的可能性。之後,我就帶著弟弟到一旁讓他能安靜的工作。一小時侯,這是他的作品....... 


我和他提起我喜歡他躺在草地上的構想但這幅圖畫畫的不是別人卻是那本書的主角 ,意境也很相似。那,我會認為是抄襲。接著,費了一番功夫和他解釋抄襲的意義。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如果我把躺在草地上的主角換成是自己,穿自己的衣服是否就不是抄襲。

這時,抄襲還是創意真的只是一線之隔。抄襲是欺騙的一種型式,真正的創作是自己感同心受的想法。你那麼喜歡昆蟲,你會有想成爲昆蟲的時候嗎?在什麼情況下你會想變成一隻昆蟲?媽媽給你一些時間想一想,有感覺了再下筆,那就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兩個小時後....... 封面完成  

   三頁內頁.....

這是創作了吧,他開心的說。我也開心的回著,是的。而且你畫的寫的真好.....

明天再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