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欣賞每個孩子的不同處,這句話當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時還真是不容易.

最近當我在家裡引導Ethan做一些勞作或畫畫的活動時,他總是顯得興趣缺缺.不是直接和我說"我不會,你幫我做",不然就是很應付地草草完成.我真的很疑惑,如果他是真的對這一類型的藝術創作沒有興趣的話,他到底是如何撐得過蘇禾美術那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呢?.

今天雖然是雙十節,但畫室並沒有放假.照常上課.剛好利用老公可以幫我照顧弟弟的機會,讓我可以偷偷地在教室外觀察他上課的情形.

今天的主題為向日葵撕貼畫

老師一慣地由先介紹主題來開啟課程.藉由牆上貼滿了不同姿態的向日葵圖片和擺放在他們圍坐地那張大桌子中央的花瓶內那一大束向日葵來讓他們近距離地欣賞及觀察向日葵在光影下的變化.接著就開始介紹待會課堂上會使用的媒材及工具.
這樣的講解持續了有半小時之久,只見孩子和老師的互動良好,不但有問有答還會發問而且他居然還沒發現他的媽媽就站在教室外.

接下來就是長達一個小時的個人創作時間.老師偶而會提醒他再細心地觀察一下真花的部分有那一些細節是他沒有注意到的.雖然他很專注也很努力地在做他的作品,但當下課後,我去看他的成品時就不免很主觀地認為他的完成度似乎是不夠的.於是我向老師提出了我的疑問."Ethan在完成作品的時候,是否會草草了事以致於作品的完成度都不足呢?"老師馬上說出了我所忽略的點"你看Ethan做的花蕊是立體的,光是揉報紙他就花了半小時".這時我才發現他的作品的確和別的孩子都不同(而每個孩子著重的部分也不太一樣),至少真的只有他的花蕊是這樣地細膩.所以也解釋了他花瓣為何如此單薄的原因了.

一直以來,我都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別人比,卻忽略了有時藉由觀察不同孩子的差異點或許可以更清楚的拿捏自己孩子的不同處,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知道了差異點才能真的在孩子表現好的方面給予肯定,而不足的部分就要不露痕跡地鼓勵或引導孩子超越自己而不是超越別人.

向日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