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們的英文小耳朵多了一項感官活動,就是透過一些活動來刺激孩子的五感"視,聽,觸,嚐,嗅".進而認識這些抽象的感官詞.這個靈感其實是來至"在家也能蒙特梭利"這本書.書裡提到"孩子現在多玩刺激感官知覺的活動,日後更能充份體驗世界".所以我請老師在他的教學流程裡加入了這一項刺激味覺的活動.

就我所認知的味覺為:酸,甜,苦,辣,鹹,和無味.

上週為了先試試看孩子對這個活動的接受度,所以準備了透明的"嚐鮮罐",裡頭只放了砂糖,鹽,和麵粉.孩子感到很新奇也很有趣.我們先讓他們觸摸3種不同質地但都是白色的粉狀物,之後再讓他們嚐嚐看.問他們喜不喜歡.他們也因此接觸到flour is bland(麵粉是無味的),sugar is sweet(糖是甜的),slat is salty(鹽巴是鹹的).

這週,我準備了砂糖,鹽,可可粉,黑胡椒粉和辣椒,他們還是很好奇嚐鮮罐裡裝的是什麼,我請老師先讓他們聞聞看,再摸摸看罐子裡的東西,聞過了摸過了再告知他們內容物的名稱,所以這週我們學了也複習了砂糖是sugar,鹽是salt,可可粉是cocoa,黑胡椒粉是black pepper和撒在Pizza上的辣椒是chili flacks.同時也學了sweet(甜的),salty(鹹的),spicy(辣的),bitter(苦的)四種味覺.

(小朋友碰觸辣椒後要記得立即洗手以免不慎又碰到眼睛而造成灼熱感及不適)

2011-03-09嚐鮮罐.JPG 

我覺得用這種方式來讓孩子學習語言上很抽象的味覺的相關字不但有趣也讓抽象的詞變得具體.

 

給媽媽們的學習單:

flour 麵粉   bland 無味的
salt   salty 鹹的
sugar   sweet 甜的
chili flacks 辣椒   spicy 辣的
black pepper 黑胡椒粉   hot 辣的
cocoa 可可粉   bitter 苦的

句型:

It tastes bland/salty/sweet/spicy/hot/bitteer.(它嚐起來是無味的/鹹的/甜的/辣的/辣的/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