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專家說,不要直接對兩歲兒說不或幫他作決定,要讓他有所選擇,這樣才能養成有主見的個性及培養自信.

為了怕他作出"錯誤的決定",我總是會提供兩個我預設好的選擇,就是不管他選擇那一樣,我都能達到我要的結果的選項.如:睡覺前不喜歡刷牙時,問他要給爸爸刷或媽媽刷.有時出門到7-11,吵著要喝飲料時,問他要牛奶還是優酪乳.他幾乎都會掉入我設的圈套之中.

有一次我不信邪,想試試看孩子是否真的無法做出好的決定,於是問他,今天中午你想吃什麼?果然,他馬上脫口而出"要吃冰淇淋".那天剛好寒流來襲,我馬上改口說,可是天氣很冷,不然我們先吃飯,再吃冰淇淋好嗎?想當然,他不但不肯而且開始哭鬧了起來....(真是自找麻煩阿)

這時我深刻的體認到,對於"連狗都討厭"的兩歲兒來說,還是盡量給他選擇題,而不是開放性問句才好.

不過這個理論,最近卻又漸漸地不適用了.問他要先刷牙還是先洗澡,他說:我不要刷牙,也不要洗澡.我要玩.在驚訝他能說出"我不要...,也不要...我要..."這麼長的句子同時,還是只好拉下臉來並搬出他最不願意犧牲的事來讓他妥協.(現在最不願意犧牲的事就是晚上和我們一起睡)

有的時候,在培養孩子的主見和行使教養權這件事上似乎是有所衝突,兩者都非常的重要,所以只能巧妙地運用說話的藝術來掩蓋命令,並達到父母想要的效果.當父母真是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